眠雀

老资历墙头生草,整活爱好者,主营刀子食用及批发业务,誓将地狱笑话发扬光大。总之,是个好人。

极限逃脱社死的第九天

这一章大重修了,全文3k8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喏——给。”


  千代晴也把一个用纸袋包好的鲷鱼烧递给早川,金黄的表皮还冒着腾腾热气,鸡蛋、牛奶还有隐隐约约蜜红豆的甜香瞬间俘获了女孩饿了许久的胃,她小鹿一样的眼睛 blingbling 闪着光。


  “哦……哦一西!”(好好吃!)

  千代晴也忽然幻视到她身后冒出来的小花花,于是他右手握拳挡住翘起的嘴角,掩饰一般轻咳一声。

  看来效果不错。

  两人默契地没有提天台上的事。


  “跟着我随便逛逛吧,”


  当时,离开了废弃楼区,走进灯火辉煌的夜市前,背着吉他包走在前面的青年转过身来,对早川晴里伸出手。


  他这么说道:

  “——如果你不担心我别有所图的话。”


  身形高挑挺拔的青年面目模糊,背后是壮观的灯火。


  “……”


  早川晴里没有说话,只是沉默着伸出手,千代晴也本以为她会握住他的手,结果感觉到自己衣角一重。

  低头一看,自己的风衣被轻轻扯住了。


  女孩成功收获了青年一言难尽的眼神。

  “……你是什么幼稚园小朋友吗?揪家长衣角的那种?”

  千代晴也忍不住发出灵魂质问。

  “……其实也不是不——”

  “住嘴谢谢。”

  他再次认识到小姑娘到底有多头铁。


  早川晴里是个很有意思的女孩,表面上是朵脆弱的娇花,象牙塔里不谙世事的小公主,一朝失去了家庭的庇护,就被打击得支离破碎,甚至跑到天台上准备一死了之。

  ——但是,就连千代晴也都不是很能理解,为什么她会这样毫无防备地信任一个陌生的危险分子,哪怕这个危险分子救了她一命,但青年一路上放杀气摆恶人颜,让人怀疑救人的行为是否只是巧合而已。

  信任就算了,她还不断试探起他的底线来,从询问青年会不会灭口进一步确定阵营,到现在的揪衣服,每一个都恰到好处卡在临界点上,最后只让他有点哭笑不得,并且无奈地选择纵容。

  千代晴也不反感这种心思纤细又很有胆量的小姑娘,莽中带细甚至可以说是他很喜欢的特质。

  所以他才会费点心思想要把她的心理扳正回来,当成一时兴起也好,从她身上看见了某个人的影子也好,总之结果是现在他们一起在街上闲逛,而不是直接打包送回家叫下属处理了事。


  ——但没人说过哄小孩这么难啊!!

  千代晴也再次头疼地转身,果不其然,小姑娘走着走着,不知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,还是脑子终于回过神了,天台上都没哭出来,结果这会儿在他背后抽抽搭搭还不肯发出一点声音。


  终究还是小孩子啊,他在心里叹口气想道。


  “你这样会让我显得像个欺负小孩子的糟糕大人欸。”

  这么说着,他却也没再回头看,只是稍稍放慢了脚步,等早川晴里走近了,状似无意地嘀咕:


  “今晚的风挺大啊……什么声音都听不出来;沙子也多,眼睛恐怕非常难受吧。”


  背后沉默了一会儿,随即响起了哭声,融进和缓的晚风里。


  月色温柔得令人心碎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千代先生经常来这一带吗?对这里很熟悉的样子。”

  收拾好情绪后,他们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

  “以前隔三差五就会溜到这边玩,那家卖鲷鱼烧的曾经还卖甜口的玉子烧,不过是老板娘的独家秘技,连老板都做不出来灵魂……”

  “只是前两年老板娘去世了,从此也就只有一目郎の鯛魚燒了。”

  “抱歉……”

  “也不用道歉,我认识老板好多年了,虽说他依然放不下,但精神其实挺好的。”

  “欸?放不下的话,还能……”

  “谁说放不下就等于伤心自虐了?感到痛苦和热爱生活并不冲突吧,只是大多数人的金鱼脑袋只有力气承载其一而已。”

  千代晴也没有看身边的女孩,只是闲聊一般说起这些关乎生死的话题,早川从里面听出些属于大人的,别扭的关切。

  虽然说还要在大部分人是金鱼脑袋这点上踩一脚挺损的就是了。

  “有些痛苦的东西是无论如何也忘不掉的,”

  他继续说道,“但你总得因为一些什么重要的东西而选择熬过去,然后在遇见生活的时候,再怎么不情愿,至少也拥抱生活一下。”

  “那千代先生你……”

  “很不幸,我可做不到老板这么豁达——所以站在你面前的是颗金鱼脑袋哦。”青年无奈地摊手,分明是微笑着的,早川晴里却感觉到浓得化不开的哀伤。

  “噗——千代先生真是幽默啊。”



  …………


  “真美啊,这里的烟火。”

  “下个月的夏日祭会有更漂亮的,烟火大会的票我能拿到很多,你可以和我那边的小孩子们一起去看。”

  “千代先生想让我安安稳稳待到下个月吗,狡猾哦——”

  “你说是就是吧,糟糕的大人只会搞这些弯弯绕绕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“千代先生为什么会救我呢?”

  “杀人需要理由,救人难道需要什么理由吗——我认识的一名小侦探说的,很酷对吧?”

  “狡猾的大人欸,回避我的问题。”

  “作为补偿,你可以再问一个。”

  “好欸——那……千代先生是 Batman 吗?”女孩小心翼翼开口,灯火下的眼睛亮晶晶的。

  “什么?”

  “B—a—t—m—a—n——!黑暗里的英雄蝙蝠侠!”她拖长了声调,一边还像个小男孩一样,激动地挥舞两下拳头。

  “原来 JK 也会看超级英雄漫画吗?”

  “你又在回避问题千代先生!”小姑娘鼓着腮帮,像只气呼呼的小河豚。

  “好歹让大人糊弄过去吧……”

  “请蝙蝠侠身份嫌疑人速速发言!”

  “未成年不能当审讯警察——好吧好吧我说!”青年毫无诚意地举起双手,作势投降。

  “蝙蝠侠明明是布鲁斯韦恩啊,和我千代晴也有什么关系。”

  “真要说的话我可是要把他送进局子的人哦。”青年偏头笑得危险,但也算变相承认了自己的身份,反正签保密协议的时候她早晚会知道。

  “欸?为什么?”

  “当然是因为他毁坏公物啊!”千代晴也敷衍的摆出一副愤愤不平的样子。

  “老早我看到时候就在想了,正义归正义,犯罪也还是犯罪,人世间所谓的功过相抵和黑暗中的正义全都一文不值,就算最终洗白上岸美名加身,冤枉的路灯和公共建筑们可是确确实实粉身碎骨了欸。”

  ——事实上他可不会心疼路灯,建筑坏了多少,坏成什么样,这是市政部门该头疼的事儿,千代晴也只是由蝙蝠侠想到了自己。

  身为公安警察的他,在与乌鸦搏斗的过程中,有意无意地击碎了多少“路灯”,毁坏了多少人的光明?

  青年闭了闭眼,不愿再深想下去。

  “上帝一定不会承认免罪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没头没脑来了句,本以为这个话题就这么过去了。

  接下来就聊聊——

  “不是的!”

  走着的青年忽然感觉到衣服被拉扯——早川晴里再次对他的风衣下手。

  女孩认真地看着千代晴也的眼睛,声音有些急切地反驳道:

  “不是这样的,千代先生!”

  “上帝的赎罪券确实是个笑话,但从来没有谁规定只有上帝能评判是非对错。”

  “位于新泽西州的哥谭没有死刑,法律不合理我们就要去修改它啊,一天天嚣张越狱犯罪的混蛋们才是罪恶的根源!”

  “你的想法很危险啊早川小姐。”千代晴也忍不住吐槽,但他不得不承认,他确实有被安慰到。

  “这不重要……我只是想说,英雄无论在什么时候也都会是英雄。”

  “罪业和伟业并不一定矛盾,总会有人把它们两者同时担负。”

  “我相信千代先生不会只能承载起其中之一吧?毕竟在这方面,千代先生总不会当金鱼吧?”说完,她还调皮地眨眨眼,毫不为刚才的中二热血发言尴尬。

  这次沉默的换成了千代晴也,他垂头盯着路面,一只翅膀残缺的飞蛾从他脚边爬过。

  玩家像是被烫到一样移开了眼,却见它扑棱着从眼前飞过,冲向头顶路灯的光亮。

  ……——什么嘛,被一个小孩子哄了……真是糟糕的大人啊。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陪着小姑娘散步聊天外加心理辅导,又在小吃街转了一圈,带回公安部签保密协议,再把她送回家,忙完了一切已经是半夜一点。

  千代晴也刚回到租住的公寓,准备梦里拳打大猩猩,却猛然想起今天的文件还没有审批。

  笑容消失.jpg

  很好,现在心情非常不爽,本想着拖几天有时间再慢慢算账,可他现在没耐心等了。

  玩家的面板在黑暗里发出莹莹微光,上面显示着:

  [指令完成]

  [社死值+10]

  [追加社死值 2]

  [追加社死值 5]

  很好,他再次重复了一遍。

  很好。

  “别不吱声,出来解释解释?”

  自他开始救人到现在,往常喋喋不休吵吵闹闹的 JQK 安静如鸡,可他分明感觉到他们还在。

  也许是今天过于放松了,很多他过去即使意识到也刻意忽略的地方被重新翻起,早晚要摊牌,到时候是什么结果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  但是有些事情失控了,太多东西和记忆里不一样。

  比如一周目游戏里根本不存在的[木偶][牵线者]以及[社死值],还有早川晴里

        —— 一周目被他送进去的早川议员根本没有儿女!

  “还不说话?那我就先说了——”

  “指令是强制性的,你故意让我去波洛,让我和 zero 提早相认。”

  一周目的降谷零到死也不知道他的好友还有一个活着。

  “强制要求我去救人,你不认为我会主动去这么做?”

  “你是想用什么绊住我的脚步?”

  玩家忽然意识到,属于一周目的他对这个二周目地方有了不该出现的牵绊。

  比如住在了对门的零,麻烦但很聪明敏锐的小姑娘……不能再这么下去了。

  这一次的重启本身就很蹊跷,没道理达成 BE 通关却又回到剧情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这个游戏根本就没有存档功能,他能想到的只有卡 BUG,或者有人要把他困在全息游戏里。

  而以之前他救人的行为来看,所谓的社死值代表的根本不是什么社死程度!

  那么……JQK眼里的千代晴也是几周目?

  ——房间里一时寂静无比,千代晴也手指轻敲桌面,看着面板角落变成灰色的登出键,神色晦暗不明。

  “扣扣——”一道敲门声打破了近乎凝滞的空气。

  “等会再跟你算账。”千代晴也起身准备开门,对方的话让他顿在原地。

  “玩家,”提线者语气漠然,

  “你是江枳,是终究要离开的玩家,这点绝不会改变。”

  “我们都不知晓未来会发生什么,但只有某天你的登出是必然。”

  “这只是个游戏而已。”

  青年没有说话,沉默着拉开门,把门外的金发黑皮迎进屋里。

  他忽然心情颇为不错地在脑海里对“他”说:

  “算了,这次就先放过你。”

  玩家颇为宽容地轻轻放下,因为盲生……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华点?

评论(6)

热度(19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